宫晓慧:给自己清晰的定位,发挥自己最优价值

美丽mama 遇见 宫晓慧

她的故事

宫晓慧,从初中毕业来到日本,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几个年头了。谈到高中就出国念书的决定,她回忆道,自己当时在国内就读的是外国语中学,中学出国是很普遍也很顺理成章的事情。而被问到那么小年纪就只身一人出国生活,会不会有些害怕。她坦然,这和自己的成长经历有关。从小就一直和爸爸妈妈一起搬家,对于变化好像已经适应了。而妈妈在她出国时没有选择陪伴她一起出国去照顾她,而是对她说:虽然妈妈非常爱你,但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妈妈在国内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且妈妈必须和爸爸生活在一起,对妈妈而言,相比于和你的亲子关系,妈妈和爸爸的两性关系更重要。这些观念一直影响到她对个人,对亲子,对家庭关系的理解。
最初的留学生活的困难可以想见,一边学语言,一边在一所普通高中读高中课程,经过一年努力,语言有了飞速提高,于是考入了很好的高中读书。至于初来乍到的害怕,环境的不适应,想家的情绪,似乎都被忙碌的任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冲淡了。就像她自己描述的:身处其中时,你其实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纠结,而是在认真处理实实在在的事情中度过每一天。现在想想,那段时光,生活环境自然推动你向前走,忙碌而充实。自己在全方位地成长,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者,晓慧对中学送孩子出国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之后,晓慧考入日本上智大学机械工学科,大学院又就读于早稻田大学经营管理学院,学习的领域从纯粹的机械工程转到经营管理类,她在朝着自己设定的目标一步步前进。一边求学也一边开始了在商业领域实践的历程。最初主要和朋友做一些运动服饰品牌在国内的代理。这段时期也算是学有所用,认真地规划方案,寻找好的谈判方式,整合各种资源,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拿到热门品牌的到代理权。毕业后,晓慧还是选择在大公司就业成为一名标准的公司职员,希望更多了解和学习大公司运营经验。日本大公司的新职员,无论是什么样的学校、专业背景,都需要从事基本的事务类的工作,而且在这样的岗位上需要呆较长的时间。一段时间后,这种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和可预见的发展方向与晓慧职业理想差距很大。她决定辞掉工作,全力投入到自己经营的事业上,在变化的商业环境中一次次寻找新的契机,商业领域的触角在逐渐拓宽,除了国内的品牌代店,还在日本经营宠物酒店。

现在,晓慧已经当了母亲,大女儿三岁多,小儿子十个月。她也坦言有了孩子以后,自己的生活重心变化了很多。至少在现阶段,养育孩子是主要任务,自己经营的业务更多的让家人去承担。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着多样化的角色,所以不同时期需要自己去平衡各种关系,给自己清晰的定位,发挥自己最优价值。
对话美丽妈妈
美丽妈妈:自己做妈妈以后生最大的变化和感悟是什么?
宫晓慧: 我本身是一个非常乐天派的个性,做事也大大咧咧。但生完孩子后却总处于紧张和纠结的状态,甚至身边的人那时候都认为我有产后抑郁。比如,对于喂母乳的纠结,每天我都要求自己做到在规定的时间给孩子喂到足够量的母乳,要求自己一定要全母乳喂养至少到一岁半,一天的时间都在为母乳的多少烦恼。虽然喂母乳对孩子成长确实好,但如果给自己定了太过严苛的条条框框,就会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精神压力。现在想起来,觉得还是要量力而行,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那个时期自己突然变得缺乏安全感。总是担心孩子出问题。记得那时候母子手帐上会有一些幼儿突发情况的介绍,看到这些信息会非常紧张,总脑子里联想到意外情况发生。一天下来无数次拿着手去试探孩子的呼吸。
这样的状态下,自己个人时间真的就被挤压了。我们生活在海外,育儿完全靠自己,几乎二十四小时服务于孩子,对于当时的我真是挑战,感觉自己几十年生活状态一下子被打乱了,很不适应,我想这也是让我抑郁的原因。现在我觉得越是这个时候,母亲越是要关注自己的感受,调节自己的状态。一是时间上要释放自己,尽量每天挤点固定时间,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出去散散步也好。二是金钱上不要苛刻自己。适度地给自己消费空间。有娃后大多数妈妈都是给孩子买买买,但适当地给自己买一下,也许能提醒你:母亲这个角色之外,你还是独立的个体,是需要认真去关注的。

美丽妈妈:你感觉压力大的时候会通过什么方式来解压?
宫晓慧:压力大的时候,我会想到去逛商场,买东西。其实不一定买很好的东西,但把自己赚的钱用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好像也是一种解脱。我也很喜欢旅游。基本上每年我都会安排固定的几次旅行,而且我会分亲子旅行和其它的比如和老公或和朋友一起去的旅行。
旅行首先是能放松自己。让自己到一个新的环境中,转换心情和状态。尤其是不带孩子出去旅行,真的是一个全新的状态。和小朋友短暂的分离也能让增添感情和挂念。旅行也是一种拓展见识的好机会。无论什么年龄,都应该保持对外在世界的探索兴趣。到一个新的地方,对它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进行全方位了解,让你感觉世界的博大和多元化。我很喜欢去海岛旅行,除了美丽的风景和静谧的环境,我也非常爱好浮潜,冲浪等海上运动。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去马尔代夫蜜月游,清澈的海水,白净的细沙,真的让你感觉进入到另一个世界,仿佛原来的世界不存在。

美丽妈妈:你算是购物达人,又在日本生活这么多年,有什么好的育儿或者美容产品可以给大家推荐的吗?
宫晓慧:我推荐Medela的吸奶器,用过好多牌子的吸奶器,个人认为还是Medale的最接近孩子的吸吮的感觉,也是最不容易堵奶的吸奶器。还有澳洲的万能木瓜油。日本的话可以在Amazon上买得到,对于碰伤烫伤效果神奇,也可以冬季做护手霜和唇膏,家里常年必备。
美丽妈妈:你觉得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谁是对你影响最大的人?
宫晓慧:我大学院教授是给我影响很大。我本科学的是理工科,但大学院我选择的是经营管理类。这种跨学科学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就拿写论文来说,工科的论文更多是数字和公式,对于文字要求没那么高。但经营管理科的论文对遣词造句,对文字丰富程度和精确程度高了许多,对于我是非常有挑战的任务。当时我的导师,一个在学界和业界都享有盛誉的老师,也非常繁忙,但愣是给我的论文一字一句地进行修改,在论文上做满了记号。我想这就是敬业精神了。这也非常让我感动,也在之后的工作中时时提醒我要有专业的态度,无论是对什么类型的客户,什么类型的工作。既然决定做,就要以百分百的状态把它做好。

美丽妈妈:你理想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你认为作为妈妈和作为女性成功的地方在哪里?
宫晓慧:我觉得女性最理想的状态是平衡好自己面临的各种关系的情况下,自己本身需求得到满足,保持一个光彩照人的状态。作为妈妈,就是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要呈现正面,积极的状态。很多妈妈强调要陪伴,但是如果妈妈陪伴时积聚很多负能量,容易生气,孩子很容易觉察到,孩子自己的情绪也会受影响。而相反,妈妈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积极向上,光彩照人的状态,孩子也会收到感染。陪伴更多的是质量,而非时间的长短。作为女性,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和丈夫的两性关系的处理。这对女性是一个最基础的关系。无论是你的事业,还是你亲子关系都或多或少受这个关系影响。比如,平常在对孩子教育方式上,我和丈夫就会有一些意见分歧。这时候我一定会想办法先把这个分歧解决掉。因为如果我们的这种分歧,反馈给孩子,孩子会疑惑,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对我而言,首先就是和丈夫互相理解和支持,构建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也为孩子成长提供美好的环境,

美丽妈妈:你对孩子成长有什么具体的期望吗?
宫晓慧:我首先是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我觉得这个是很关键的相比现在流行的培优,以及择校的观念,我自己没有那么纠结,因为不希望孩子童年被压力剥夺了乐趣。如果说到具体有什么期望,我想能让孩子培养一点运动方面的长处。一方面这是孩子身体健康成长的基础。另一方面,我觉得运动能帮助培养一些反抗意识和对抗能力,能够帮孩子强大,来对付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我知道现在校园里有一些凌霸现象存在,爱运动的孩子在面对对抗时会比较勇敢,也知道并有身体能力去对付这样的状况。

另外,我也会考虑让孩子以后出国留学。我觉得留学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孩子的独立生存能力的方式,也是让孩子获得更全球化的视野。虽然新到一个地方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种困难确实也会推动你向前进,你的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可能和别的家长想法不同,我自己是中学出国读书的,我觉得中学出国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我也会根据孩子的性格来调整这些计划。毕竟每个人都不一样。如果我的孩子那个时候对自己出国非常抗拒,从个性上,心理上还没有准备好,我也觉得晚点出去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