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专访 | 施意伲,有马甲线的食育料理师

 遇见美丽

施意伲(Yini)

1972年出生于北京。21岁时赴日留学,36岁硕士毕业。育有一儿一女。为了孩子不得不放弃工作在家育儿,终于在2009年开始了自己的教室,边教日本学生茶文化边教中文。四年前创建自己的食育料理教室,之间还考取了食育指导师和蔬菜协调师的资格。

序言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爱上做饭

1972年出生于北京。从小在外贸大院长大的她从小学2年级就蹬上小板凳给哥哥炒菜。记忆中的味道是母亲的四川泡菜和父亲的上海炒面。

 

30岁开始真正的学习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36岁研究生毕业儿女双全

20岁为止,经历了钢琴制造学校、经贸大学、四通公司就职。21岁渡日留学。

30岁为止,经历了大学、就职、转职等各种艰辛,2003年FedEx工作期间结束单身生活,2004年爱女诞生。产后50天重返职场。复职不到半年却因为丈夫希望有一半中国血统的女儿有机会在中国成长而毅然辞职,一家人回到中国。

33岁重返学园攻读硕士研究生。两年后怀着老二准备毕业论文。“论文课题是日本文化产业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启示。我希望中国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日本。有意思的是现在还有一些网站转载我当时的论文资料呢。”36岁毕业时被同学拍下了难忘的纪念照,穿着硕士服的妈妈左手牵羞怯的女儿,右手抱着大哭的儿子。

重回日本转身专业主妇不甘寂寞在家开设个人教室

2009年回到日本后为了育儿,被迫谢绝了再次工作的机会。之后不甘寂寞的她在家里开始了教室,边教日本学生茶文化边教中文。四年前创建自己的食育料理教室,之间还考取了食育指导师和蔬菜协调师的资格。

与美丽妈妈对话

美丽妈妈:
料理教室是如何开始的?Yini:很多人知道我喜欢料理。一次,一位妈妈友在博客里鼓励我试试开料理教室。教室开了以后我的生活就开了一扇窗,在教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学习。我和大家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欢乐与忧愁,我希望来教室的朋友暂时忘却包括育儿的各种烦恼,调整好心情,重新找到真正的自我。我教大家简单地做出既美味又美观的料理,鼓励大家回家马上尝试。我觉得即使同一个菜谱,每个人做出菜的味道也不一样。有自己喜欢的元素其实更好。Yini教室不光是料理更希望和大家分享舒适的生活方式,我负责创新想法,分享各种小窍门,剩下让大家自由发挥。美丽妈妈:

对料理有什么感悟?

Yini:一位名厨说过作为专业料理人士首先要考虑成本。我庆幸自己不是专业,因为我从来不考虑成本,只会想怎么才能做得更健康更美味,就像一个母亲给家人做饭。同时我还感到不专业反而可以不受束缚,任性去发挥。比如,我参观一个酱油老铺时第一次品尝了酱油味冰淇淋。咸味可以提升甜味的品质,我就琢磨如果用酱油来调节奶油做出瑞士卷会怎么样,结果做出来出乎意料的好吃。每一位品尝的人都赞不绝口,当我告诉他们我放了酱油时,所有人都惊呆了。

晚餐是我每天给家人准备的一封情书。我不会轻易问孩子们想吃什么,我喜欢他们回到家放下书包问我的那句话:“妈妈今天晚餐吃什么?”没空去买菜的时候我会打开冰箱像玩游戏一样去想怎么利用现有食材做出晚餐。把食物摆放得漂漂亮亮的也是我喜欢做的一件事,摆盘是对人和食物的一种尊重。我还喜欢晚餐时大家的各种谈论,这些都是我们家每天必不可少的食育生活。

 

美丽妈妈:

当料理老师为什么会这么瘦?你是如何管理体重的?

Yini:二十几岁时学习工作繁忙,暴饮暴食,体重增长到68公斤。也做过各种努力但是无规律的生活很难减肥。我总结自己真正瘦下来的原因是成为母亲后规律的生活节奏和对饮食的各种研究。我觉得一个人体质的状况来源于自己的生活习惯,我每天都会研究自己和家人的饮食结构,尽可能的保持均衡。我曾经是一个不爱运动的人,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我。前年夏天我膝盖坏了一段时间,严重到不能走路。医生告诫我需要锻炼。于是我天天去健身房在教练的指导下锻炼身体各部分的肌肉,一个月后我的膝盖奇迹的恢复了正常。之后我每周至少健身2次,半年后我发现腹部居然有了马甲线。我认为想保持理想的体型必须把饮食和运动结合在一起。锻炼会让人有理想的身材,而正确的饮食会让你真正健康。世界上没有吃不胖的健康人,所有的美好都需要努力。
美丽妈妈:
想做什么样的母亲?Yini:我有13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是一件伟大的使命。我试着和他们敞开心怀交流,引导孩子自己发现学习的乐趣,而不是逼他们啃课本,天气好的话,我会让他们做好功课赶紧出去玩。我希望他们能成为诚实、幽默,会生活的人。我很期待看到孩子们的将来。美丽妈妈:有什么护肤保养心得?你心中的美丽女人是什么样的?

Yini:我有着独特的发酵生活。我发酵蔬果做成酵母,用它做面包,并且每天饮用它。发酵食品有调理肠胃的功能。美容先要美肠,养生先要养肠胃,这比单纯的涂在脸上要重要得多。学习营养学,针对自己的体质选择食材。饮食是一门学问,要适合自己,要营养均衡。另外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和年轻时相反,现在的我早睡早起。

我的目标是精致地生活,优雅着老去。我希望能不停修炼自己,让自己有一个谦虚的品格。进入中年后,我学会正视自己身体内外的变化。苏菲玛索说过一段很感动我的话:“很多人都说我在老去。但我从不在乎。我爱自己的每一条皱纹,因为它们代表着我的人生经历和感情回忆,那些都是我身体和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