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成功的早教是什么?

日本最成功的早教是什么?

游泳,钢琴,英语,还是数学?

上述早教,没有一个能实现日本的经济腾飞神话,没有一个可以造就弹丸之地在国际世界的不动地位。

然而,曾经被看作最没效率,

甚至是影响民众生活自由的垃圾分类,

被日本“傻傻地”当作“全民早教”,

坚持了30年才正式步入正轨。

首发于人文经济学会的一篇文章《不要学习日本的垃圾分类》。认为日本的垃圾分类很浪费人的时间精力资源,他说“每个人每天花10分钟为垃圾分类,家庭主妇每天花半小时做垃圾处理,这些都很麻烦”,而“中国人将所有垃圾一股脑装进袋,包好扎紧,出门随手扔进垃圾桶”,“想想看,哪一种效率更高?”他主张“中国传统的垃圾处理体系有高效的一面。”“2000年以后,垃圾分类从日本引进中国……推广,均以失败告终。它的失败源于低效率,根本行不通;如果真推行开来,不知道政府要补贴多少钱,要制定什么严苛法律。中国民众的生活自由肯定会受到损害。”

30年过去,

换来了蓝天白云,宜居国家排名前列,

换来了日本国民坚韧,精益求精,

有责任心,为他人着想的高素质…

今天Meilimama就来说说,日本的这场“全民早教”是怎么进行的。

①  垃圾处理“早教”锻炼了什么

②  日本的垃圾处理“早教”是如何进行的

③  日本妈妈的“断舍离”

④  日本宝妈传授生活垃圾处理tips

01

为什么把垃圾处理问题比喻成“早教”?

早教的目的,无非是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人格成长进行“激活”。训练孩子垃圾处理,正符合这个要求。

锻炼观察能力

垃圾分类可以区分形状、大小各异的垃圾,本身就是一节生动的“观察课”。

锻炼孩子归纳与演绎能力

处理垃圾最困难的地方,就是分类。比如,宝宝的粪便是湿垃圾,干净的纸尿裤是干垃圾,那么干净的纸尿裤沾了宝宝粪便,又该属于哪一类呢?解决垃圾分类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归纳与演绎的锻炼过程。孩子能从重复的经验中发现规律,并总结心得——就像模仿爸爸妈妈的话语,慢慢学会自己说话一样。这种主动的学习与体验,是一种内隐学习机制,往往比死记硬背更坚实、不容易忘记。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垃圾处理的本质,是环保与责任心。因为

①处理需要花功夫,所以购买时就会考虑到必要性和紧迫性,懂得“数量比质量更重要”的道理。

②买回来以后,要物尽其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垃圾。

③一旦产生垃圾,要为其善后,负责到底。

④随便投弃,不仅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一旦被发现,更会造成自家信誉扫地。

在经历这些体验后,孩子的责任心与自制力肯定会得到巩固;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到将来的交友和工作。

02

日本的这场垃圾处理“早教”是如何进行的?

养成良好习惯,非一日之功。“社会,家庭,学校”,三管齐下,日本将枯燥的分类处理,硬

是做成了最鲜活的早教。

三管齐下之一:社会

⚪日本公共场所的垃圾桶一般都有分类标识。就算孩子不识字,外国游客不懂日语,也可以看上面的图案,就知道有扔玻璃瓶的、有装饮料残留的、有扔厨房垃圾的、有扔易拉罐的、有扔瓶盖的

⚪每一样产品的外包装上都会注明此类包装属于什么可回收资源。详尽到一个产品的不同部件属于不同分类。这样就不需要大家掏出手机一个一个查了。

⚪由于限制了垃圾投掷时间(比如:每周六扔塑料空瓶,错过了,就得等下一次。)因此有的地方年底会给居民送第二年的“垃圾投掷年历”。日期下方注明,这一天可以扔的垃圾,以防忘记或弄错。

⚪日本规定垃圾袋必须是要白色透明或半透明的。这样可以让收集垃圾的工人看清里面装的是什么,也可以让邻居们相互监督,甚至还有要求在垃圾袋上写上垃圾主人名字的小区呢。和我们职场倡导的“透明式管理”真有点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日本从幼儿园小朋友开始就已经是执行者了。

三管齐下之二:家庭

环保的生活习惯最先得到传承的是在一个个小家庭。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了。比起市面上的学习班,家长的言传身教更起决定性作用。

⚪通过绘本和手工制作引起孩子的兴趣。

给老虎喂食啦。

动物头像的左下角贴着星期几需要扔出去,右下角贴着垃圾类型。

⚪家务活中,培养孩子的日常环保意识。

吃完饭后,有油污的碟子要先用吸油纸擦干净再拿去清洗,这样会减少洗涤剂使用和让难分解的油污进入下水道。

处理厨房的废油,不可直接倒进下水道。而是将专业凝固剂将其凝固,再将固体油用废纸包好,作为可燃垃圾处理。

超市买来的有包装盒里的食材,回家取出食材后,塑料盒会被洗干净送回超市门口的回收处。由超市统一进行包装材料的垃圾处理。

饮料瓶子的处理,要经历五个步骤:喝光或倒光→水洗→晾干→去掉瓶盖、撕掉标签→踩扁。标签属于可回收的塑料,瓶盖属于不可燃垃圾,而瓶身要集中到塑料瓶回收箱。

⚪对待垃圾的态度,决定了做人的态度。

丢弃的报纸捆扎得整整齐齐;丢弃的废电器,电线要捆绑在电器上;带刺或锋利的物品,要用纸包好再放到垃圾袋里。

⚪孩子是家里的垃圾处理负责人。

把丢垃圾的任务分配给孩子。既锻炼脑子,又锻炼责任感。首先是,垃圾回收的时间。每户家庭的墙上都贴着《垃圾回收时间表》。按照星期,回收垃圾的种类各不相同。孩子需要在垃圾清运当天早晨8点前,把垃圾堆放到指定地,错过时间的话就要等下周。

三管齐下之三:学校,幼儿园

⚪幼儿园

日本幼儿园外出郊游,需要小朋友随身携带垃圾袋。自己的垃圾,自己带回家处理。

幼儿园长期征集瓶盖,牛奶纸盒,塑料空瓶等作为孩子手工的材料。让孩子从小懂得珍惜资源,即使垃圾也能发挥作用。

⚪小学

进入小学后,统一吃学校伙食。孩子自己负责餐饮垃圾的处理。

例如:牛奶盒里的牛奶必须喝干净;第二步,清洗;接着把洗好的牛奶盒,放在通风透光处晾晒。第二天,把前一天晒好的牛奶盒用剪刀剪开铺平。最后整理捆扎,等工作人员来收集。

进入小学三四年级以后,学校教育会导入系统的“环境再生课”。

什么是垃圾?

家庭垃圾的种类,处理方法,数量。

家庭垃圾最后去哪儿了?

通过再生技术,哪些垃圾可以再利用?

垃圾处理厂的大人们具体怎样工作?

整个城市的垃圾处理与再利用系统。

拓展实践部分:

去垃圾处理厂参观

观摩垃圾车的工作原理

体验垃圾处理工作等

孩子的作业:

收集产品上的垃圾处理标识,

自制环境再生循环的小报,

通过旅行,图书馆查阅,访问身边的外国朋友等方式,了解外国的垃圾处理方法和日本有什么不同?

对于生活在日本的孩子来说,垃圾分类是从小看惯了的事。成年人遵守得一丝不苟,榜样的力量就会铸就他一生的习惯。

03

日本妈妈的“断舍离”

 Meilimama有幸采访到几位日本妈妈。提到一个日本近几年很热门的话题——断舍离。

断=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

舍=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

离=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

来听听这几位日本妈妈的“断舍离”经。

食材,尽其所用。

比如,①萝卜叶子可以切细了放汤里,有一股清香,不喜欢葱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替代品。

②变硬的面包,可以压碎了,加入蛋清等,做油炸食物的衣。

③放旧的水果,可以做成果酱,夏天和酸奶冰激淋一起吃,营养又环保。

挑简易包装的买

①超市里的东西,为了显得很体面,经常会包装过剩。如果不是送人,尽量选择散装的。尤其是散装的蔬果肉类,没有过度的防腐处理,比较环保。另外也少了很多塑料包装垃圾。

②买衣服和鞋子的时候,也可以选择不要鞋盒和纸袋。装进自带的环保袋里,分量会轻很多哦。

出门购物写好清单

买来不吃不用,就是最大的浪费,也占地方。所以,先大致想好一周要做些什么菜,再写食材购物单,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不必要的垃圾,也给自己清清肠。

服装鞋包也是如此,

①打开衣柜确认一下,哪些是真的马上需要的东西。做成购物清单后,有目的的去买。女生最经不起跨季打折的诱惑,我也曾经夏天买冬天的衣服。结果一到冬季新品上市,又被种草新欢,夏天打折时买的冬装就压箱底了。

②推荐一本畅销书叫《法国人的衣柜里只有10件衣服》。说的就是不要数量,只要质量。今年没穿过的东西,明年你更不会穿。

③大家总是为了特殊场合买高级衣服,而这些衣服的利用率极低。还不如把预算用在提高日常服饰的品味和质感,特殊场合去借就好。

食物提前处理,冷冻

咱们中国人的习惯,觉得放冰箱就不新鲜了。而日本人则习惯买回家的菜,即使当天不用,也提前处理放冰箱。例如,绿叶菜水里焯一下,滤干多余水分,冷冻。大包装的肉类,分小袋,再冷藏。当我们买多了的时候(比如一周的食材),可以借鉴日本的做法。现在冰箱的保鲜功能越来越先进,还有很多给力的保鲜膜,保鲜盒,保鲜袋。推荐透明容器,这样里面装着什么一目了然。

04

日本宝妈传授生活垃圾处理tips

湿垃圾处理机

①最有效,最彻底的方法是使用湿垃圾处理机(下图左)。蒸发水分后,重量减轻,体积也可降到原来的1/3。不仅减少了垃圾处理的运输成本,到处理场以后也更容易进行燃烧处理。且杀菌消臭,对保持家庭卫生,提高生活品质上无疑是最受日本欢迎的家电之一。日本为鼓励家庭内部处理湿垃圾,买这些电器的费用可以得到一部分政府补助。

②还有可以直接装在下水道的粉碎机(下图右),当场将湿垃圾打碎冲走。装有粉碎机的楼盘,在日本特别受欢迎。

纸类垃圾的活用

一般家庭都喜欢在水槽的一角放个装湿垃圾的容器,缺点是容易发霉,滋生细菌,一段时间后容器本身变得黏黏糊糊,越积越厚很难洗干净。

日本妈妈告诉我,①她们用喝完的牛奶纸盒作为装湿垃圾的容器,装满湿垃圾就一起扔掉。装牛奶的纸经过防水处理,不会漏,大家放心试试吧。怕倒翻的话,保留原有的小口就行,不要撕太大。②另外,对于体积大的湿垃圾,大家一定都习惯用塑料袋吧。日本妈妈喜欢把湿垃圾初步滤干后,用报纸裹起来,再装塑料袋。这样既可以吸收剩余水分,又可以消臭。

除臭神器

夏天来了,剩菜剩饭的味道可不好闻。

①日本妈妈喜欢在里面混入一些有除臭效果的生活垃圾。例如咖啡,茶叶,橘子皮等。

②实在没有时,可以用醋自制消臭喷雾。醋有抗菌作用,可以抑制细菌繁殖,减少恶臭,延缓厨房垃圾桶壁变黏糊的速度。醋和水1比1混合,装进喷壶即可。

③最专业的是消臭液(下图左),建议选100%植物成分提取的产品。

④有小孩的家庭最困扰的是纸尿布的处理。那味道,即使是套上塑料袋也会蔓延得满屋乌烟瘴气。日本妈妈推荐一款专门防臭的塑料袋(下图右),从包满大便的婴儿纸尿布到宠物排泄垃圾,打消所有臭气外泄烦恼。

我们国家也已经启动大城市垃圾分类工程,上海试点。日本花了30年才做成的事,希望我们在有学习参照的优势下,可以尽量减短时间,少走弯路!大家如果有什么好的垃圾处理心得,欢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 END –

图文编辑|千金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