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一定要让孩子尝试的20件事(第三期:绘画)

绘画,这看起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从幼儿园开始,就有老师引导孩子动手画画:“苹果是怎样的”,“妈妈笑脸是什么样的”,“画一束花给妈妈吧”等等。但是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绘画课难免像是在完成任务。事实上绘画是一件自然而然的表达方式,比起像是在作业,不妨把它培养成为一种习惯。

本期内容meilimama将分为以下三个部分① 绘画对孩子的影响② 激励方式大有讲究

③ 美术教室的选择法

1

绘画对孩子的影响

想必各位希望孩子能够积极去画画的妈妈们,都是期待孩子可以从绘画这件事里,领悟到人生中各种各样不可或缺的能力。那么,这些能力到底是什么呢?

 

用双手培养智慧

手指发育和大脑发育是相关的。人的手指能够运动自如,主要取决于大脑对手指的支配作用,如果经常运动手指,就会对大脑有一定的反刺激作用,尤其是像绘画这样的手部精细运动。据说1~2岁的孩子,即使看上去图案画得乱七八糟,但对练习控制手和腕很有帮助。今后学习书写文字时,相比没有尝试过绘画的孩子,能容易掌握其要领。

 

在数学思维的培养方面,也有很大的效果。即便目前孩子只能在平面画不规则的圆形和方形,但这些形状会逐渐在大脑中变得立体起来,最后连看不见的纵深和背面也能够想象出来!这种能力的培养,对数学思维的发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提升观察能力

到了能够好好画画的年龄时,身边的动物、昆虫、食物、人物等具体的东西会出现在孩子的画中。仔细观察是必不可少的。

 

一幅完整的画,必须由各种各样的信息组合而成。首先,轮廓是圆的,是四方的,还是三角的?是什么颜色的?孩子通过各种观察,甚至在不看实物的情况下也能描绘出来。这样的观察力在上学后,与学校的学习也息息相关。尤其是数学里的图形问题和理科中的生物问题,观察能力强的孩子能更容易理解。

增强表达能力

这里说的表达能力指的不仅仅是技巧,是伴随着“观察到的东西怎么把它描绘出来”的思考过程的能力展现。比如说画一只狮子,孩子可能会想象出一只威风凛凛的狮子,或是一只凶猛可怕的狮子,又或者是一只粘人可爱的狮子。但是要把自己想象中的狮子精准的传达给观众,这里就要考验他们的表达能力了。

2

激励方式大有讲究

想必各位妈妈都已经丢掉了陈旧的法西斯教育,改为表扬式教育。可是,没有重点的鼓励也许反而会误导孩子。 比如下面的这两句话。

很多人会将“自由绘画”误解为“放手孩子,让他们随便发挥”,但这是错误的。的确,有时候孩子会想出很多奇妙的东西。但当孩子脑子空空,感到沉闷无助时,说“自由描绘”近乎于放弃父母应该要引导孩子的责任,这将会让他们感到非常的困惑。

那么,该怎么做呢?这个时候只需要给点小提示就好~比如在开始画画但不知道要画什么的时候,妈妈可以尝试着对他们说“今天想用哪种颜色呢?”或者“小脸蛋是圆的,还是方的啊?”之类的小提示,是非常有效的。

2

“画的真像!”

各位妈妈平时挂在嘴边最多的话是不是“画的真像”呢?可能您已经在不经意间束缚了孩子的想象力。孩子们一旦意识到自已画得不够像的时候,很有可能对自己产生消极的评价,变得没有自信,拒绝继续绘画。毕加索第二就这样被埋没了😭😭😭

 

怎么做才对呢?要表扬的不是结果,而是画画的过程。比如:“〇〇用的颜色好好看,妈妈也很喜欢哦”,“〇〇画的这个角度,妈妈平时都没注意到呢,原来是这样的,稀奇!”,诸如此类。

3

美术教室的选择法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针对孩子不同需求的美术教室。有为了培养更深层的绘画乐趣的,也有为了升学考的。这里不评价哪种才比较好,但是根据收集来的妈妈友们的建议,Meilimama在这个给大家提供这样的几条建议。

01

是否接送便利

如果课程内容差不多的情况下,方便上课是为小年龄孩子着想的重点之一。对于妈妈来说,如果是离家很近的教室,接送孩子的压力也能减轻。

02

课程安排

根据班级人数和授课内容的不同,教室的气氛也大不相同。有尽量让孩子自由发挥的教室,也有仔细指导绘画技巧的教室,还有包括艺术设计的教室等等。应该根据孩子的年龄,发育阶段和性格,选择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教室。(另外日本还有一些欢迎残疾人或自闭症孩子的教室,有很专业的老师。学徒中不乏惊人的作品,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是很有益的哦~)

03

参加体验课

到底适不适合自家孩子,只有去了才知道。所以,不要光凭大人的判断决定,一定要带着孩子去参加体验课。老师的教育风格、课程的推进方法、周围孩子们的氛围等等,只有去过才能明白。建议各位妈妈在找到孩子真正享受的教室之前,多体验几个地方。对了,体验之后,一定要多听听孩子的感想哦~

因为讨厌被弄脏,不想让孩子在家里乱涂乱画,很多妈妈都把美术用具放在孩子用手够不到的地方,但是这样就很有可能错过了很多惊艳画作问世的机会。

Meilimama推荐各位妈妈把画具放在孩子伸手就能够到的地方。担心弄脏的话,可以买用水能洗掉的蜡笔,或者准备好专用的桌子和空间,桌上地下铺报纸。

最后提醒大家,请千万不要粗暴地对待孩子的作品。不妨把它们装饰在家里的走廊上,或像挂万国旗似的挂在天井。这样孩子们会倍受鼓舞,更积极地想要画出更多的画。

 

– END –

图文编辑|KEIKO 千金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