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路,自己说了算!

前言

2012年,她创立了美丽mama协会,为在日本的中国妈妈创造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2013年,她怀着肚子里的老二,创办了创立株式会社LIANBABY(美丽mama协会的运营公司)。

从美丽mama协会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虽然是不长也不短的六年,但是作为一个在异国他乡从零开始的创业公司,能“活到今天”,就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理由。

她就是美丽mama的创始者,李佳霖

想问佳霖的问题太多,一个女人要权衡好创业和家庭这两件事,付出的可以说用流血般的努力来形容也再不为过。来日十九年,创业六年。不知不觉来到日本的日子,也已占了人生近一半的年轮。

日语不好,就去多磨磨嘴皮子!

“很小的时候,我的妈妈就开始创业了,受到母亲的影响,我不想过和大多数人一样的生活,我渴望不一样”,佳霖抿了一口手中的咖啡,说起了留学时期的故事。
1999年,19岁的她只身一人来到日本留学。大学期间,她没有和众多留学生一样选择普通的打工生活,而是在东京,繁华的池袋车站附近开起了网吧。也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学生时代的每一件事,冥冥之中都和创业有着些许联系。后来,觉得自己的日语不够好,利用休息日去各大百货店的化妆品柜台,向柜员咨询各种护肤品和化妆品。当时囊中羞涩的大学生还买不起昂贵的护肤品,却也不好意思只说不买,于是挑一些价位适中的口红、眼影等,一次买一样。
但就是从这样的过程中,她不仅了解了日本受欢迎的护肤美妆品牌,更深深地感受到了日本服务业对每一位顾客的尊重和时时刻刻为顾客着想的服务精神。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大学毕业后的佳霖没有像当时的众多应届毕业生一样立刻参加招聘会,而是选择了继续考研并进入明治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修士学位。在这里,她遇到了一位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启示和指引的导师。修士毕业后,先后就职于日本的房地产公司和广告公司,在日本人众多的公司,客户也是日本人,她将自己不服输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入社期间,销售业绩一直位居首位。
佳霖觉得,自己并不能按照对待外国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己必须做的比别人都好。以自己努力得来的成绩来说明一切。

有想法的话,就行动吧!

2012年,大女儿出生后,休完产假的她回到公司后,上司总是给她一些不重要的工作。突然间,她发现自己的力无处可使,在这里工作很难再像生孩子前那样时刻奔跑着向前,对于一个渴望实现人生价值的职场女性来说,闲比忙,可怕的太多。
“既然这样,那为何不成为我的一个转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作为行动派的佳霖,就把自己的想法付诸于现实。在微博开了一个账号,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和烦恼,渐渐的,认识了很多有着同样想法,同样烦恼的朋友,她组织了第一次聚会。这一次聚会启发了她——这么多的妈妈需要一个可以交流的群体,何不定期组织大家一起活动呢。善解人意的丈夫深知产后育儿的辛苦和职场遭遇瓶颈的佳霖过得并不开心,于是鼓励她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就这样,佳霖辞去了朝九晚五的稳定工作,开始全心全意地育儿和创业。

创业难,既然开始了再难我也要走下去。

2012年,带着大女儿,佳霖创立了美丽mama协会。2013年,怀着肚子里的第二个女儿,佳霖开始着手创立株式会社LIANBABY(美丽mama协会的运营公司)。于是,妈妈的每一次商务攀谈,成了大女儿的早教和二女儿的胎教。
“女儿发烧的时候,我就背着女儿去见客户,虽然很艰难,但是客户也会理解我的难处。”佳霖说。
创业真的很难,投入的人力和精力也是无法想象的。一次次电话、一次次拜访客户,一次次地90度鞠躬,一次次被无视被拒绝被嘲讽……这些对于她来说都是家常便饭。为了创业筹集资金,她甚至卖掉了自己的房产,最窘迫的时候,甚至无力支付两个孩子的保育园学费……
“创业难吗?有想放弃的时候吗?”我这样问到。“难,做一件少数人做的事,一定是难的。但我的人生里,没有放弃两个字”。佳霖这样回答,“困难的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写日记,或是读书。面对我的工作伙伴们,面对参加活动的妈妈们,我一定是阳光、正面、激情满满的佳霖。”

比起前面大段大段说不完的工作经历,困难只是一语带过而已。这样的80后创业妈妈,着实令人敬佩不已。

创办美丽mama,就想把美丽分享给世界各地的中国妈妈。

佳霖说,“在我眼里,生活着是美丽的,工作着也是美丽的;职场女性是美丽的,全职妈妈也是美丽的,所以,我们的协会,叫美丽mama。所有努力着的、认真生活的女人都是美丽的。所以,我选择了“美丽”这个词,来点缀mama。
随着美丽mama的关注者逐渐增多,在国内的妈妈们也希望通过日本美丽mama的平台了解到更多日式育儿理念和方式,希望了解更多的日式女性产品。于是,佳霖的工作开始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女性商品到母婴产品,从日式育儿到日本亲子游,从日本美食到日式生活,近6年的时间里,佳霖和众多品牌一起合作,做成了90次美丽mama交流活动。
“我想将日本最好的高效率商品带给世界各地的中国妈妈们”,她说,“还想在日本、在中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建立属于华人的美丽mama交流群,让更多的妈妈们,快乐育儿的同时,也能享受属于自己的闪亮人生。”谈起这些,佳霖充满激情、神采飞扬。

我的出差,就是爸爸和女儿们的约会时间。

随着工作业务的扩展,佳霖的出差也渐渐增多。她不得不面对和孩子分离的问题。
如果条件允许,她尽量在出差时带上自己的孩子。利用出差闲暇,带孩子到处转转,也当作是一个家庭旅游日。把工作和出差相结合。
若是出差工作强度很大,她的先生就成了她的坚实后盾,担起了照顾两个女儿的责任。作为创业妈妈家里的男人,佳霖的先生在育儿中的参与度也是很高的。当妈妈不在的时候,就把这些时间当作和女儿约会的时间。愉快地消化掉这些对于一般爸爸来说很难度过的时间。
▲爸爸带着女儿们
而佳霖也会提前准备好出差期间女儿们的食物和出行衣物。把食物提前做好冷冻在冰箱里,把衣服也按照日期装袋分好,也减轻了先生的负担。

周末是我的“家庭日”,这是我的铁则。

无论工作多忙,周末的佳霖也会回归家庭,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孩子。这时候,你看不到那个职场上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只有一个温柔似水,给女儿温暖拥抱的妈妈。无论多忙,她也没有麻烦双亲来帮忙育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父母亲历亲为育儿是何其重要。
她也会在小长假带上一家人短途旅行。在旅行中她也会记录下美丽的风景和事物,发到网上和妈妈们分享。如果与到一家很不错的旅店,她会在事后想方设法和旅店的负责人取得采访许可,把这家值得一去的旅店,更深度地介绍给更多的妈妈们。
她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事物。她把生活和工作相结合,也许工作正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她才觉得真正的快乐。热爱这份工作,也要爱自己的介绍的产品,你不爱它,别人也根本不可能爱上,别人一定会感知到你的心血。

相信我,跟着我一起奔跑吧!

从一个人开始独自奔跑,她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走进个咖啡厅就当办公桌,到现在在繁华的银座安了工作室。经历了数次人员变动,到现在的拥有固定班底12名员工的小集体。然而在这个小集体成立之前,佳霖一个人要承担十多人才能承担的工作量!
公司里跟着佳霖工作的妈妈们都说,跟着佳霖姐奔跑,我们忙碌又快乐。因为都是妈妈,我们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当孩子生病了,她总是让我先去照顾孩子,自己揽下所有的事儿。经常深夜收到佳霖姐的信息,才知道,孩子睡了,她开始工作了。她说深夜是她工作的黄金时间,这样的习惯从创业开始坚持至今。
谈及和自己一起打拼的妈妈们,佳霖非常感激,她说每个妈妈都很辛苦,但是每个妈妈又都有属于自己的小小梦想。正是美丽mama协会的创办宗旨中闪耀着居住在日本中国妈妈们心中共同的愿望,大家在育儿的过程中坚持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共同努力,共同成长,将更多杰出产品介绍给在世界各地的中国妈妈们。
“美丽mama,brilliant life”。这是美丽mama协会的口号。做孩子眼中最美丽的妈妈,更要闪亮自己的人生之路。也即是,我们要做好妈妈,也要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想分享给妈妈们,人生苦短,若想去做什么就去放手勇敢地做吧。抛开别人的眼光,大胆地说,大步地做,不求表现完美,只求勇敢向前。女人的路,自己说了算。

结语
6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牙牙学语、蹒跚学步的孩子能独立思考、有自己的社交圈、

能发表自己的见解、解答一些简单问题。

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能存活6年,

也是迈出了她“茁壮成长”的扎实一步。

6年的改变肉眼能清晰可见,

期待下一个6年

请和美丽mama一起见证她的成长!

 
编辑 | 张丝妮

文 | 王梦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