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为什么幼儿园的运动指导越多,孩子的运动能力反而越差?

最近很多幼儿园的妈妈跟我说,孩子虽然精力充沛,热爱运动,但是无论游泳班,还是体操课,都坚持不下去。一开始我问是不是不喜欢老师,或者不喜欢那家课外培训班的氛围。直到最近看到日本的一个关于开发孩子运动潜力的专家观点,方才找到答案。

本期Meilimama就来和大家唠唠,孩子的专业运动班应该从几岁开始?

现在对孩子的运动是越来越重视,做妈妈的恨不得从小就开发出孩子的各种运动潜能。这想法没错,幼儿期的确是习得人生各种运动能力的关键。

最近运动类的幼儿园也是相当的火,为了能进去有人甚至选择搬家离幼儿园近点。但最近日本对幼儿体育运动的研究,让人重正三观!

MSK幼儿运动能力检测中心的杉原隆教授通过实验数据证明,幼儿园对孩子的运动指导越多,孩子的运动能力反而越差。

MSK是日本对儿童进行全国标准运动能力检测的唯一机构。包括25米跑,跳马,投掷等6个项目,对孩子的运动能力进行5个档次的评价。

检测结果,请看下面的条形图。

这里的专业运动指导是指,为了提高游泳,体操等特定运动技能,所进行的系统技术指导。从运动项目来看,给孩子专业指导的幼儿园,六成教体操,五成教游泳、垫上运动、跳马、单杠、三成还教足球和马拉松。

竖条越高说明运动能力越强。

杉原教授指出,过早的专业运动指导,其实是不符合孩子幼儿期运动能力发育特征的。

几岁开始参加专门运动班最合适呢?

要培养孩子更专业的运动技能,科学证明要在孩子7岁以后。对于低龄孩子,首要要建立的是日常生活中必要的运动机能。

专家根据年龄列出一张运动的金字塔图。

  • 到1岁为止,条件反射性的运动。
  • 到2岁为止,初步运动,包括直立行走,简单的操作活动。
  • 2~6、7岁,培养基础运动能力,不适合针对某特定运动进行反复特训。
  • 7岁以后,适合进行专门运动的训练。
看看优秀的运动员吧。他们的幼儿期大多是通过自由玩耍而积累运动经验的,并不是参加了什么专门性的运动项目特训。虽然据说著名的网球选手錦織圭,3岁开始就接触网球了,而且还兼顾足球,游泳,钢琴等多个兴趣班。但真正开始网球专业训练实际上是从12岁开始的。

学龄前的孩子应该做些什么运动呢?

日本的专家指出学前儿童最重要的运动就是——玩儿!

杉原教授建议,应该尊重孩子的决定,让他们玩儿自己喜欢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会动脑筋,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通过这样的体验,孩子的各种运动能力自然而然得以提高。这才是幼儿期最合适的运动。

日本体育科学中心委员会花2周时间,每天观察孩子1小时自由玩耍。结果发现,孩子们在玩耍中实现了奔跑,挖掘,打滚,拉扯,垂吊,屈身,踏脚,投掷等84种运动,练到了人一生中所有的运动模式。在这样的玩耍体验下,到6.7岁时基本可以建立和成人一样的基础运动能力,如果把这么宝贵的时间用于某一项特定体育运动的训练,风险是很大的。

让孩子进行适龄的运动,有益于培养孩子的运动爱好。不仅拥有健康的身体,充沛的体力,更能收获生活的充实感和进取心。

这个道理不仅限于运动,违背孩子天性的任何事情,结局都只会事与愿违。学龄前儿童的好奇心和模仿力特别强,这个阶段应该配合他们的喜好,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如去公园,小树林里,挖挖土,捡捡树叶,抓抓小虫子,让他们发挥天性。充分地利用环境资源,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运动能力。

杉原教授指出,作为家长要做的就是确保孩子玩耍的时间和场地。尽量保证一天有1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

最后,Meilimama提醒大家,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节奏,

不要执念于运动类幼儿园,

不要因为孩子半途退出游泳课而责怪他。

另外,小小年纪已经在各运动类兴趣班

如鱼得水的小朋友更是应该鼓励,

他们真有天赋,也实为不易!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