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WOMAN EXPO,一份献给职场妈妈的心灵鸡汤

作者:梦荷

美丽mama写手

来自南京,定居东京。

来日10年,喜欢读书、旅行、美食、理财,育有一子。

2018年5月19日~20日,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BP社主办的第五届WOMAN EXPO TOKYO2018,在东京六本木Midtown的展厅内举办。

作为刚刚结束育儿假结束重新返回职场的妈妈,正在育儿和工作的平衡中艰难求索。在某天的日经新闻上看到这一活动,网上免费登陆便可听到许多职场优秀女性故事、了解给职场女性推荐的新产品信息,于是毫不犹豫地便报名了。

20日一早出门,刚进入会场就被展会上满满的人群惊住了。因为平日是在男性居多的日系制造业公司工作,身处日本国内法人销售这一男性为主的职场,大概这是我在东京工作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职场女性齐聚一堂,那一瞬间我在心里肯定了这应该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活动。

展会上的企业并不算多,大多是以关注女性健康美丽为主的公司,例如人气爆棚的美容仪、护肤品和化妆品,可现场测试肤龄。也有生产药品、护肤品及健康食品的多产品牌,以及一些提供现场变装和拍照的专业美容工作室。

展览会场并不大,总共30余家参展公司。因为人潮拥挤,我也没有刻意排队,顺着人流走一圈,四处看看,也得到了一些可试用的商品,网上购物和Spa实体店的优惠券。

 

相比于展会,提前报名的两场演讲给我的印象更为深刻和有启发。所有的演讲排队都分为已提前报名和当日参加的两条队伍。现场虽然人多,但是毫不混乱。演讲大致是提前10分钟开始让提前报名的队伍进入会场。当日参加的队伍在进入会场后是站着听演讲的。好在演讲时间大多都在1小时左右,如果是非常想听却提前没能报上名的内容,当日去排队也是可以接受的。

 

演讲的内容非常丰富多彩,两天共有30多场不同类型的讲座,有给女性提供生活建议的,关于如何理财、如何收纳、如何化妆、如何穿衣搭配。也有关于健康的,如何让自己越吃越美、夏日如何护肤、如何生出健康的孩子。内容最多的当属职场女性的个人发展、未来工作模式、女性领导者的自我发展战略等。

 

 

我提前报名了两场讲座,一场是关于理财,一场是关于100岁女性职场与生活的内容。令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第二场。在日经WOMAN创刊30周年之际,曾经的主编,如今的日经BP社执行役员,先娓娓道来日经WOMAN这30年发展过程中职场女性的地位变化,从最初的事物职到后来的综合职位,再到2016年女性活跃推进法施行。这两年的日本社会,正在为职场上愿意进步的女性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与30年前相比,现在正是日本职场女性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机。之后,她说到了与我一样的许多妈妈关注的问题,工作与育儿的平衡。因为工作不能给孩子太多的陪伴,或是因为陪伴了孩子而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许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苦恼。这位2个孩子的妈妈,50岁又去攻读大学院的母亲说,人生很长,65岁退休不该是当今职场女性的生活状态了。我们可以工作到90岁,甚至100岁。当孩子20多岁离开我们的生活独立后,50多岁才是女性的黄金期。之后,她又给列举了给20多岁、30多岁、40多岁、50多岁女性朋友的建议。或许是因为刚刚复职,这一场讲座听得我有些热泪盈眶。

 

给20岁的你们……

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人生。

你可以一直思考到30岁,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适合自己的天职在哪里。

真诚对待现实现在的工作和职场。

取得职场中的同事和领导的信任。

只有在工作中取得了信任,你才会得到机会。

不要去想“我现在为什么……”这样的想法没有未来。

不要和别人比。不要总认为自己不幸。

 给30岁的你们……

不要浪费至今为止职场带给你的一切。

结婚、生育、育儿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调节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同时,不要轻易斩断自己的职场生涯。

不要一个人为家务和育儿苦恼。

将一个人做的事调整为一个团队来做。

预料不到的事情总会有很多,例如被调离到其他地区工作。

不要过分焦虑、自甘堕落和放弃自我。

 

 

给40岁的你们……

不要觉得自己无力学习

对“说了也没有用”这样的想法需要断舍离。

抓住眼前的机会。

抓住成为管理者或领导者的机会。

只要领导给了你这样的机会,你就一定有能力做到。

管理能力和培养下属的经验,一定会成为你的人生财富。   

给50岁的你们……

为自己的后半生去学点什么。

系统地去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尽量让自己的人生丰富起来。

思考自己这一生的使命。

不要思考自己在职场上奋斗了多少年,多想想自己究竟为什么而活着。  

 

两天的活动虽然只参加了半天,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依旧觉得受益匪浅。作为女性和妈妈,在孩子出生后我们一定会分给孩子很多时间,尤其小婴儿时期,我们围着孩子转的育儿假,是几乎找不到自我的也没有自我的。但其实,妈妈也是爱美的小公主,有自己爱做的事情和为梦想努力的劲头。有这样的机会,多去一些可以让自己有所收获和成长的活动,与我而言是一件特别幸福又快乐的事儿。

 

 

由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BP社主办的WOMAN EXPO,每年都会在东京和福冈两地举办,其中东京每年会有两场,下一场将在2018年12月。六本木Midtown,亦是适合逛街和亲子散步的地方哦。

– END –


编辑 | 张丝妮

文 | 王梦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