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家庭旅行中妈妈离家出走?

平时日上三竿都叫不醒的孩子,偏偏一到周末,周扒皮还没开始学鸡叫呢,就已经踩到我身上勤劳地泰式马杀鸡了。而孩子他爸呢?男人真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即使熊孩子的马杀鸡升级成枕头活埋,或是K1缠腿,他都能轻轻哼唧两声后,再次渐入苏州佳境。早上如果只是一个前奏,那么整整一天的电视节目下饭,以及动员孩子爸爸出门的拉锯战,简直就是一场逼疯主妇的重金属噪音交响乐。所以,鸡血妈妈发誓要提前将假期排满,到外地去,不,到外国去,不能留下丝毫可以废柴的机会。

案例一

 “夏威夷之梦”变“妥协之旅”

还在大肚子的时候,老公就答应A等孩子3岁,一定要带着孩子去补个夏威夷蜜月。

结果,一生,生下一对双胞胎。机票钱翻翻。老公对A说:“我们换去关岛吧,近一点,票价减半。”A说:“行,反正也是美国的海滩。”

看着2岁的双胞胎,失控地到处穿梭,老公又找A商量:“我们换去大阪吧,学龄前孩子坐新干线不要钱,而且一个多小时就到了。”A说:“行,反正也能看到太平洋。”

真的到三岁了!天天撕的和炸了锅一样,没有一分钟安静。老公再次劝A:“我们租车去横滨吧。新干线虽然免费但不保证座位,而且这俩活宝这么吵,又得看其他乘客白眼了。”A说:“行,能出东京市区就不错了,还能看看海港,太知足了。”

这三年,A的旅行大计从夏威夷→关岛→大阪,一再缩水,最终以横滨华丽丽地收场。虽然没有一开始想象的那么轰轰烈烈,但没有逞强,没有鸡血,感觉满意度还挺高。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妥协之旅”也未尝不可。

 

案例二

 “家庭旅行”变成“家族旅行”

B提前一个月跟老公说好五一去家庭旅行,临走前,B被震惊了:“怎么回事?加上孩子,不是就我们四个人吗?”老公:“家庭旅行,家庭旅行,就是指我们大家。”B一直和公婆同住,但没想到连旅行也要被绑在一起。

抹不开面子,结果B还是跟着老公开启了团体游。本想可以释放一下和公婆同住的压力的。可是…

刚庆幸酒店房间是分开的。可孩子们尽往两老人房间串,老公嫌麻烦,说门就一直敞着吧。婆婆乘机门也不敲,毫不客气地冲进B的房间,说这间屋窗外的风景比她们那间好。

这和平常在家有什么区别?出来旅游有啥意思?

还有更让人哭笑不得的呢。

“我没啥想去的地方,也跟你们去面包超人乐园吧。”婆婆说。B只好满脸不情愿地说好。来到摩天轮前,“你们跟妈妈去坐,我在下面等你们。”婆婆说。恐高的B自杀的心都有了…

最后一天和婆婆家的亲戚聚餐,足足来了20多人,五一全国饭店紧张,突然这么多人,去哪里找那么大的包间。于是变成去便利店买来饭团,一大家子站在路边充饥。

虽然,B抱怨了这么多,但看到孩子和公婆似乎很开心的样子,也还算安慰。顺便最后提一句,老公终于理解了B生闷气的原因,答应明年走一个4人旅行。

案例三

为什么照片里总没有我?

C埋怨:“你看看,这就是我和家人出去旅游拍的照片。”拍了这么多,都是孩子和爸爸的照片,想洗一张全家福出来,居然没有一张照片用得上。

C的老公压根就不喜欢拍照。让他拍个照片,不是糊了,就是没拍到正脸,敷衍了事。现在C终于痛悟了:“拜托对拍照没兴趣的人帮自己拍照,就是典型的所托非人。”

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父亲也是这样,妈妈总说他:“好不容易出来玩,你怎么总扫兴?”这句话现在C也经常说。不过最近,C找到一家平价又优质的户外跟拍办公室,终于拿到了满意的全家福照片。
案例四
当淑女妈妈遇到运动派爸爸结婚20年的D,突然发现从来没有过家庭旅行。原因是,D喜欢泡温泉,看日本庭园这种高雅路线。而户外运动派的老公,从来就没有赞同过。

话虽如此,老公带两个儿子去滑雪,D也跟过一次。老公和大儿子滑的好嗨皮。D跌跌撞撞地勉强跟着,只盼着晚餐时间。

主妇最期待的就是晚上旅店里精致的日本料理了。计划好先拍食物,再自拍,最后拍全家福,发朋友圈。可还没等菜上齐,老公和大儿子已经开始大扫荡了。D正准备开始吃,老公已经拍拍肚子带着大儿子回房间:“明天接着战斗,今晚早点睡,养精蓄锐。”

结果偌大一个餐厅,只剩D和缠着妈妈抱的小儿子。边哭边吃,发誓以后再也不和这爷俩出来了。

再后来,就有了第三个孩子,是个女儿。此后的旅游,变成了母女二人行。

D说:“我们都只住最便宜的民宿,记得有一次实在破得快闹鬼,我们俩吓得躲在被窝里。躲着躲着,突然咯咯大笑,玩起了扮鬼自拍,至今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我再也不纠结一定要老公儿子都聚齐,男女本就喜好不同,现在这样各得其乐,也蛮好。” 

案例五

预料外的接连悲剧

女儿1岁半的时候,E的丈夫带全家五一黄金周去了一趟和歌山的熊猫基地。首先是订酒店,“虽然网上评价不太好,但五一黄金周能预约到酒店就不错了。”E自我安慰道。第一次计划家庭旅行的老公,更是兴致勃勃:“开车6小时,我们早上5点出发,11点争取到。”

一开始很顺利,女儿乖乖的睡了很久,醒来又乖乖地看了一会儿DVD,E很欣慰地觉得这一天多美好。老公也说:“还有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看熊猫了哦。”

结果….高速上6车追尾,开始堵车…

整整比计划晚了一倍,开了12个小时才到。而且后半,女儿大概是厌倦了,开始大哭。小夫妻俩也困在车里没办法上厕所,简直就是人间地狱。终于傍晚5点到达和歌山熊猫基地,放弃入园,直接住店。

刚想舒舒服服泡一下温泉,解解一天的奔波劳累之乏,结果…看到酒店,简直奔泪!不愧是黄金周被大家选剩下的。外观不行,里面装修会不会好一点?更糟糕。估计里面住了5只鬼都不嫌多。黄金周还不便宜,这性价比…

住在鬼屋里,盖着打补丁的破被。单纯的小夫妻还满心期待着第二天要把损失都玩回来。

第二天…

老准的天气预报不是说晴吗?为了黄金周促进消费,说谎了吧。预料外的一场倾盆大雨,浇灭了小两口心中的希望之火,浇醒了E的黄金周春秋大梦。

通过这次经历,E总结出两条血的教训:①绝不能因为是黄金周对住宿有所妥协;②国民假期出行,车内要放个一次性厕所。

虽然这次出师不利,E还说:“和歌山的熊猫基地真的很不错,打算换个晴天再挑战一次。”

 

尾声
看完以上5个案例。我不禁感慨:朋友圈里看大家发出来的照片都那么美好,不知道背后有着这么多曲折的故事呢。时间是最好的良药,今年黄金周旅囧后发誓再也不出去的朋友,估计明年还会继续挤挤挤!🤭

– END –

文字编辑|千金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