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报:这个东大贺词,昨天开始被日本人疯狂转发!

4月12日,日本的最高学府东京大学在武道馆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

“祝贺入学。祝贺你在激烈的竞争中幸存下来,来到这个地方。”“相信大家没有怀疑过入学考试是否公平。如果不公正的话,大家一定会很愤怒吧。”入学典礼的惊人贺词,话中有话,成为日本最新热点话题。

“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回报。这样的社会在等着你。”面对3100名新生,发表贺词演说的是性别研究学(女性学)的第一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上野千鹤子。

上野教授提到了东京医科大学歧视女性考生的入学考试欺诈问题(为减少女生的入学人数,对女考生的成绩进行统一减分操作。)。

“大家也许都相信付出就有回报,正因为比别人努力,才进了东大。但是,请大家记住——这个社会是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回报的。不公平的未来在等着你们。 ”

你们所相信的付出就有回报,并不是你们自身努力的结果,请不要忘记社会环境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上野教授引起了大家对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问题的深思。东大也不例外。有照片为证。

上野教授指出东大入学者中,女生比例一直无法超过20%这道坎。“毕业进入社会以后,你会发现性别歧视越发猖獗。很遗憾,东京大学的毕业生也无法幸免。

 

“这个世上,努力了也得不到回报,想努力但种种原因努力不了,太努力以至伤害身心的人,比比皆是。刚想努力,就被各种声音压得抬不起头,扼杀了上进心的人,比比皆是。”

 

大家请不要把付出的努力仅仅用于赢取竞争。不要用你的环境优势,能力优势去贬低那些没有优势的人,而是拿你的优势去拯救他们。

文科省的调查结果,并没有男生比女生更擅长的学科,不论理工科还是文科,女生的成绩优于男生的情况实际上是很多的。男女生的成绩并没有太大差距,为什么入学者中女生比例一直都超不过20%呢?因为父母们觉得,男孩大学毕业是必须的,女孩的话,读个专科或者短大就行了。

 

不仅如此,这个社会是怎么看待高学历女生的?东大的男生参加联谊活动,会自豪地介绍自己来自“东大”,因为可以赢得青睐。东大的女生被问来自哪所大学时,往往会含糊地说:“东京…的…大学。”因为说是东大学生的话,会交不到朋友。

女孩,从小就期待被夸“卡哇伊”(可爱)。但“卡哇伊”的定义究竟是什么?被人爱,被人选,有被人保护的价值。绝对不能太强压倒对方。因此,女孩要隐藏自己是东大生的优秀才能。
看看东京大学的例子吧。本科入学新生中女孩比例不到20%,研究生时涨到25%,博士时再次上升至30%。这是好事儿啊?画风马上变了,女助教18%,准教授11.6%,教授只有7.8%,比国会女议员的比例还低。女部长,女的研究科长,更是只有15人中1人。女校长更是从来没有过。原因是女性由于结婚、生育而辞职、休假的情况很多,很难进行长时间工作,造成所谓的“资源浪费”。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又何止是一所大学。听听大家是怎么说的?

“我今年29岁,但我不打算结婚。因为结婚且有了孩子的女性是世界上睡眠最少的人。”

 

“我的父母劝我,女性不要去做学术。我把他们的话当成耳旁风,进了日本最好的大学。我毕业后应聘,考官对我说,如果你是男性我马上录用你。我的敌人是整个社会!”

“我们没有权利选择性别,于是生下来之后就变成了赔钱货;我们没有权利选择长相,长的不好看,就是丑八怪,长的好看,就是狐狸精;很努力的考了一所大学之后,被唠叨过最多的一句话是:女孩嘛,始终要嫁人。不想嫁人就会成为怪胎,而嫁人之后失去的更多。”

波伏娃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人们把女人关闭在厨房或者闺房内,却惊奇于她的视野有限;人们折断她的翅膀却哀叹她不会飞翔。”

 

如果说性别为女是“艰难模式”,那么有了孩子的女性更是“地狱模式”。

妈妈们在职业上升期的时候回归家庭,然后生了孩子之后还要照料孩子,大量的精力被分散出去。 这些问题都直接的影响了妈妈们的职场发展。

女孩很难,没有一条路对她们来说是好走的。上学时老师一直跟你讲:你没有男生聪明,你学的没有男生快;到了考场上,你还要承担更多的压力,你的录取分数会比男生高;终于要工作了,却还天天有人在你耳边跟你说,早点结婚,家庭最重要,对于女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生个孩子;而当你真的把自己的工作放弃掉,回到家里面,成为主妇,成为那种跟别人伸手要钱的黄脸婆时,这才是你危险生活的开始。

最终妈妈们还是得逼着自己在更苛刻的条件下变得更优秀,既要照顾家庭,更要拼好事业。而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像个女人,时刻保持甜美温柔。

 

即使努力也不一定有回报,依然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无论历经多少次迷惘和自我怀疑,一定要走在内心最坚定的路上。

很佩服东大的新生里那20%的女生。

记得一个统计数据,72%的女性感受到自我发展被限制,超50%的女性遭遇过职场歧视,84.78%单身女性被催婚经历,全职妈妈焦虑指数高达58%,只有1%的人愿意鼓足勇气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特别理解董明珠说过的一段话:

温顺对于我来说没有用。所谓的利用你的女性优势,那只是一些小伎俩,如果你真正想做一点事业,你必须像个男人一样去战斗,而且你要让职场上跟你打交道的所有合作伙伴、你的员工忘掉你是个女人这件事。生下来是什么性别我们没得选,但这不是我们被不公平对待的理由,也不是我们柔弱的借口。

相信这批东大新生女孩中,无人利用女性优势入学,有的只是默默无闻地努力和执着的信念。即使比例很低,但仍然说明万事没有不可能。期待她们毕业后能改变这个社会。然而我们现在就能做到的是:Meilimama不依靠任何人,虽然我们有人可以依靠。Meilimama不敏感不多疑,不期期艾艾,不悲悲啼啼。Meilimama即便不成为女强人,也要成为强!女!人!

正如《无声告白》的那句话,“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我!”也请记住东京大学上野教授的话,“不要把付出的努力仅仅用于赢取竞争。不要用你的优势去贬低那些没有优势的人,而是拿你的优势去帮助,拯救他们!

– END –

图文编辑|千金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