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霖说 | 克服入学焦虑,不是问我应该怎么办,而是妈妈也要学会成长

李佳霖

日本母婴红人第一人、育儿顾问、美容护肤顾问、酒店控、「美丽mama」女性品牌创始人、LIANBABY文化传媒公司 CEO。

– Episode 2-

月到了,又到了孩子们入学的季节。四月份的幼儿园和保育园,哭声此起彼伏,每个送孩子的爸爸妈妈都表情悲壮地把孩子夹着抗着,以各种千奇百怪的姿势送入幼儿园和保育园。

 

听着孩子说,“妈妈你为什么要离开我?”“妈妈,我不想去保育园。”妈妈的眼眶都湿湿的。

 

我们办公室的一个也妈妈问我,“佳霖姐,孩子进保育园的时候你担不担心啊?孩子每天大哭大闹怎么办啊?”。

 

我想说,不是你该怎么办?而是你也要学会成长,光想着怎么办反而绕不出这个死胡同。

 

幼儿园生活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关键转折期,当他走出围着他转的家庭,走进集体,开始了他的新生活时,由于幼儿自身条件和所处环境的不同,幼儿新入园时的表现也各不相同。

 

对初入园的孩子而言,幼儿园是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孩子心理上难免会有起伏、跌宕,孩子一生中最大的“分离焦虑”往往就是这时产生的。

 

孩子入园,大哭大闹,不吃不喝,都是很正常的,作为家长,需要陪伴孩子适应变化。作为复职的妈妈,也需要调整好心态,管理好时间。

作为妈妈,

你首先得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我自己的孩子,10个月就送入了家附近的保育园,而我也在这个时候选择了复归职场。可能那时候孩子还不懂,倒也没怎么闹,倒是我自己会担心孩子,哭了半天。

 

我是一个事业性的女性,觉得能早日回归我的战场也是很重要的。

也有人问我是保育园好还是幼稚园好,我觉得作为职场妈妈是没有选择的余地吧(笑),只能去保育园了,当然幼稚园的确教的课程会多一些。

 

另外,在保育园里生活,我还是很放心的,保育园的老师因为很专业,有时候比妈妈照顾地更细致,每日的餐饮也是营养均衡。妈妈可以完全不用担心孩子,安心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吧!

 

入学,不仅是孩子的成长,也是妈妈成长的一大步!

和日本妈妈友,

保持适当的距离为佳

以前也有人和我说过,看到的日剧里妈妈友复杂的关系,觉得妈妈友之间的相处也挺让人心累的。

就我而言,妈妈友之间的交往并没有那么可怕,当然前提还是保持适当距离。

 

我因为是个比较喜欢参加活动的人,所以我担任过孩子保育园的家长委员会委员长,这时候我也已经开始运营美丽mama协会的活动。我特别喜欢听老师提一些活动的组织,保育园的运营等等的故事,这是我平时很难获取的信息。

 

妈妈友也会组织一些活动,我也会参与,但是也不会待特别久,可能会提前出来,因为不太想深入交流很多。妈妈的交谈,谈到一些私生活的话题,我觉得需要回避,知道得太多也许不是什么好事儿。有这个时间,我宁愿多陪陪自己的孩子。

 

当然,孩子带好朋友来家里做客,我也很欢迎,也欢迎让孩子好朋友的妈妈来我家做客。前提是我也认可对方的人品,是否值得深交。

 

 

四月不仅是孩子的适应期,也是妈妈的转折期。孩子入园后,自己如何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也是对妈妈的一个考验。希望大家都能调节好自己状态,做好孩子坚强的后盾!

 

别担心,相信TA,你的孩子一定可以做到的!

女人,还是要有属于自己的“事业”

妈妈在家,总要面对很多事儿,不仅是孩子的事情,也有全家的琐事。

整天被圈在家,难免失去了一些自信。

当孩子去幼儿园了之后,妈妈终于能空出来一些时间,能找回自我。

作为我来说,女人还是要有自己的事业,要有能让自己安静下来,做自己的一个空间。

不是说这份事业一定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可以,在家做代购、开一个博客、或者是做一些手工,只要能有一个让自己放松下来的环境,让自己调整好心情,是很重要的。因为妈妈是一个家庭的太阳,妈妈的好心情也决定了全家的氛围。

女人,有了自己的事业,也找回了自己的自信。

我很欣赏palpay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妈妈,在一次访谈中,她说:“让孩子在父母努力工作的环境下长大,知道更努力地工作,就会得到更好的成绩,获得更大的幸运。”

父母能给孩子的榜样,就是自己努力的模样。努力是绝对不会背叛你的。

作为职场妈妈,我也尽量利用碎片时间,来多多关心我的孩子。

我坚持每天早上亲自送孩子上学,利用中午午休时间批改一下给孩子布置的家庭作业,也会利用碎片时间准备一些我自己找的卷子给孩子做。下班回去后,把自己的时间都交给孩子。比如在帮她们洗澡的过程中,聊一聊学校里的趣事,哄睡的时候,给她们一个睡前拥抱,也可以和她们讲一讲妈妈自己的故事,和孩子一定要多多交流,这样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周末,也是我们一家的家庭日,我会带孩子去美丽mama公号上推荐的,让我被“种草”的地方,和我的家人一起享受我们的family day。

若是家有两三个孩子,可能会重视小的,会忽视大的孩子。我也会有这个困扰,常常重视妹妹忽视了姐姐。至于这种情况的权衡,我会偶尔让妹妹周六也去保育园上学,这样把更多的时间可以分配给姐姐,多关心一下姐姐的心情。

我还建议妈妈们能有一本自己的手账,把重要的事情全部都写上去,一目了然地来做好时间管理和分配。

入园是孩子适应集体生活的第一步。在这个小集体里,孩子的小小世界会更加开拓,认识到更多新朋友,学习到更多新知识,他们的成长比妈妈想象得更快。而作为妈妈,也要权衡好自己的生活,要平衡回归职场和家庭生活的关系,要尽快适应快节奏的生活,把自己的生活调整至自己适合的节奏。也许这样并不简单,也不妨遇到困难的时候,借鉴一下周围前辈妈妈的意见和经验,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吧。

加油吧,美丽妈妈!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