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专访 | 华晴:热爱生活,将家庭整理得赏心悦目

遇见美丽

华晴
1999年来日,毕业于日本文化女子大学大学院生活环境研究生,曾有6年商社工作经验,长子出生以后开始全职妈妈生活。在此期间进行了家居设计以及不动产学习,现在在某不动产公司短期勤务。已经取得色彩协调设计师、整理收纳顾问2级、生活组织导向顾问2级、房产经济人等资格。华晴的兴趣爱好为“有关家居一切的美好事物”, 家居内装、美食烘焙、园艺手工、编织绘画,因为有着对生活的热爱,将家庭整理、规划得令人赏心悦目。
序言

走进华晴的家,周围葱郁绿树环绕,虽然外观朴实低调,进入后却是别有洞天。那是一种被适度的整洁所浸润过的艺术气息,所有物品都那么的井然有序,丝毫不显杂乱,但却在很多的细节上凝聚了颇具匠心的创意和美感:磁铁悬空的肥皂支架,别有韵味的tepra自制标签,汇合了一家四口姓名的印章,甚至黑白相间对比鲜明的卫生间,都让人眼前一亮。

原本就进修过家居设计的华晴,孩子出生搬到新家后,为了给家人一个更为舒心的家居环境,对整理与收纳充满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她前后取得了在日的整理收纳顾问资格和公寓改建装修资格,醉心于和家居有关的一切。

虽然有人认为“整理、收纳”不过是一种高级家务,但在她这样的专业人士眼里,它们却是一门实实在在的学问。在一座没有经过整理、收纳的房子里面,再豪华、眩目的室内装饰,都只会成为走进华晴的家,周围葱郁绿树环绕,虽然外观朴实低调,进入后却是别有洞天。那是一种被适度的整洁所浸润过的艺术气息,所有物品都那么的井然有序,丝毫不显杂乱,但却在很多的细节上凝聚了颇具匠心的创意和美感:磁铁悬空的肥皂支架,别有韵味的tepra自制标签,汇合了一家四口姓名的印章,甚至黑白相间对比鲜明的卫生间,都让人眼前一亮。

与美丽妈妈对话

 

美丽妈妈:你对于“美丽妈妈”的定义是什么?
华晴:拥有温柔而坚定的内心的妈妈是美丽的。不仅只对自己的孩子和家人温柔,对待我们周围的一切人事物,都怀有美好的善心去包容,这样自己也会美丽起来。此外,我欣赏的女性应该是有有内涵的、矜持的,不攀比,独立,怀有单纯的心却不幼稚,也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这些。
美丽妈妈:你对日本的时尚怎么看?在穿衣打扮方面你有什么偏好吗?
华晴:我很喜欢日本的配色,大胆的含蓄的,各种各样的新潮款式。但是我比较了解自己合适的style,所以穿着上,不会使用过多的色彩和繁复的装饰,我倾向于简单的含蓄的,但会注重在细节上画一道点睛之笔。

美丽妈妈:快到年底了,很多主妇都开始大扫除,对整理收纳你有什么建议吗?
华晴:许多家庭都存在大量不被需要的物品,从而占用了很多不必要的空间,以及耗费掉大家大量因为需要收拾、管理这些物品所需要的时间。如果一个家庭里物品的数量超过了可以管理的范围,那么无论用什么样的整理术都没有办法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理”,第一步就是忍痛割爱地“扔东西”,留下真正用得着的,对自己有价值的东西。比如在我家里的厨房用品,经过整理后只留下几件最基本的,日常所需要的用具,摆放在抽屉里面会显得既简洁又整齐。如果我们在空间里真正做到了“整理”和“整顿”,环境就能够呈现出井然有序且使用方便的状态。而一个家庭在实现了这样的状态以后,我们花费在整理物品上的时间自然就可以大幅度减少,也就可以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面对一个收拾得当、优雅舒适的空间,我们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得更加美丽、平和。对此,华晴感言,“东西越少,时间越多。而我们的时间越多,心灵也会越来越充裕。”
美丽妈妈:现在兄弟俩有没有学到妈妈整理收纳的本领?这方面你是怎样影响他们的呢?
华晴:我去年取得了整理收纳的资格,所以在生活中也非常注意,一空下来就习惯性到处看看哪里乱了,自然而然就会起身去整理,所以也可以说我是没有闲着的时间的。孩子们可能也是受到了我的影响,特别是哥哥,时不时地会想起来要整理玩具。我在收拾房间时,会给所有的物品都规定一个位置,这样的话,东西再摊开,只要回到规定的原位就可以,不用多考虑其它。久而久之,孩子也会给玩具们找定位了,每次买了新玩具,他们就会自己找一个位置放好,整理的时候也就方轻松很多!所以说父母的行动会大大影响到孩子,特别是小的时候!

美丽妈妈:你是如何平衡事业、家庭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它们现在是分别怎样一个比重?
华晴:现在孩子还小,我还是以孩子为中心,工作可以放一放,但兴趣爱好对我来说是调整自己心态所必不可少的部分,所以陪伴家人以外的时间会用在自己的爱好上。每个人都有各种时期,对于我来说,现在的时期重要的是关爱孩子和调整自身状态。我不认为在家带孩子对女人来说是一种牺牲,相反,有效利用陪伴孩子的时间,一起培养兴趣爱好,利用空余给自己充电,考试资格等等,都能从各方面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的育儿生活。
美丽妈妈:你是如何看待压力的?你的解压方式、兴趣爱好有哪些?
华晴:我喜欢听听老歌,做瑜伽,照顾花草,做手工编织,现在还爱上了烘焙,特别享受身处香气氤氲的厨房,看着色香味兼具的美食出炉特别有成就感,也很治愈,我会给我的食物拍个美美的照片,一切烦恼都随之灰飞烟灭了。

美丽妈妈:孩子们最喜欢你和他们在一起做什么事情?问问他们,妈妈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最美丽可爱?
华晴:孩子们喜欢我给他们读绘本。喜欢我做的食物。对他们来说妈妈一直很可爱,一般来说男孩子对外表不太敏感,但是我家兄弟俩对我的变化很敏感,修剪了头发也会马上感觉到,性格加上一直有培养他们欣赏美的事物的关系吧。

美丽妈妈:最近有没有什么计划或小目标?或特别憧憬的事情?
华晴:希望能在网上出售自己设计并制作的饰品,为此正在努力!同时也梦想有一个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当然工作室本身也想由自己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