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专访 | 陈宓:爱上阅读,教给孩子拥有幸福的能力

遇见美丽
陈宓
出生于北京,大学专攻经济学。曾在梁振英测量师行做总经理秘书,后任职中粮地产销售部。研究生主修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师。在澳洲求学的时候遇到了现在的先生,决定为爱来到日本生活,并育有一女一儿。2014年创办了熊谷妈妈悦读会,掀起读绘本培养双语宝宝的风潮。

序言
听故事长大的女孩由父母种下热爱文学的种子
陈宓出生在北京,妈妈温婉贤惠很享受做母亲的过程,爸爸成长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家族。家里的电视机、录音机都是爸爸自己组装的,爸爸经常邀请朋友们来家里,大家一起听音乐、聊文学。爸爸妈妈都是爱阅读,爱讲故事的人,陈宓就从小听着故事长大。
赶上改革开放大潮,在地产业刚刚兴起时学做金牌销售
陈宓大学读的是经济。第一份工作在梁振英测量师行做总经理秘书,学到了香港最规范的商业系统。后加入到中粮广场销售部,是销售部最资深的员工。她说:“刚入职场做的最琐碎、觉着做着最委屈的事儿都有重大的意义。现在回想起来很感激当时严格要求自己的前辈们。还有就是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努力学习,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为爱舍弃一切来到日本学俄语出身的陈宓决定去澳洲布里斯班留学。但是命运的召唤仿佛是为了让她遇到熊谷先生。在布里斯班的校园里她遇到了一个日本男生,成为同班同学。2000年是悉尼奥运会,他们偶遇在悉尼街头,一起看比赛,偷偷跑上悉尼港的私人游艇,去酒吧小酌。回到布里斯班后,熊谷带她去了布里斯班最高的咖啡厅看夜景。在山顶上他请陈宓做自己的女朋友。交往了半年后,作为交换生的熊谷不得不回日本,于是两个人开始了长达4年多的远距离恋爱。熊谷先生为了买机票去看女朋友,常常要节省午餐的钱。他总对陈宓说:“你和我一起吧,我会让你做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到日本对陈宓来言是一个极大的人生挑战,研究生毕业后,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师的她到日本变成一位连五十音都不会的哑巴,住在很小的公寓里。也许是爱情的力量,陪着老公职场起步那几年,即使生活非常节俭,还是很快乐。后来带着女儿随老公去美国读MBA,又搬回日本安家。日子都过得很有希望。她说人生顺其自然也许是另一种智慧,想想自己当初为了迷恋一片艳阳天的澳洲,放弃工作留学移民,因为遇到熊谷先生并没能留在那里,熊谷先生的出现打乱了她给自己计划的一条路。从此以后顺势而为,看生活把她带向何方。人生的每一个沉淀都不是无用的。每一个成功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可以听一听别人的经验,但人终究要过自己的日子。

妈妈们的精神领袖

熊谷妈妈悦读会的诞生
熊谷妈妈悦读会成立于2014年的初冬。在美丽妈妈协会的邀请下陈宓开了三次关于绘本和双语的讲座。在华人妈妈圈里掀起读绘本培养双语宝宝的风潮。在她带领下,志同道合的年轻妈妈们相聚在一起,参加在线绘本课和妈妈读书会,学习游戏力和正面管教工作坊。

与美丽妈妈对话
美丽妈妈:怎么开始给孩子读绘本的?
陈宓:女儿十个月的时候,有一天我抽了本书来读,她特别安静地躺在我怀里,听着听着竟然睡着了。当时带孩子没有人和我提过阅读,因为自己喜欢,给他们读书特别顺理成章。哪里有小孩不喜欢故事的呢?老二是男孩子,没有耐心,着急翻篇,我就找每一篇只有几个字的书。但是把讲故事作为每天的日程很重要。
美丽妈妈:阅读绘本的益处是什么?
陈宓:阅读绘本是从小给孩子培养一种生活方式。爱上阅读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从学习力上来说,谁能静下心,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是有后劲的。从美学熏陶上来讲,每一本经典绘本从美学上看都是艺术品。对美学的欣赏是潜移默化的浸染。还有最主要的一点是确立人生观。大人读出自己的人生观。小孩通过反复阅读,种下种子,等它慢慢长大。情商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所有的人情世故都在文学作品里。我们带给孩子是内心的平静,传递给他一个未来获得幸福感的能力。
我也愿意跟孩子聊聊读过的一本书,看过的一个电影。听着妈妈的声音,两个人共读一本书,是最有养分的亲子时间。聊一聊共同欣赏的事物是种深层次的交流。亲密的亲子关系很重要,慢慢孩子大了,到了家长和孩子关系紧绷的青春期,亲密的亲子关系舒缓紧张感的良药。
美丽妈妈:你对工作和育儿有什么看法?

陈宓:我年岁比较大才有的孩子,非常享受养育过程。女儿稍微省心一些,又怀上了儿子。等儿女都大一些了,许多年已经过去。一份全职的工作不能配合我要照顾家庭的时间表。对一个公司来说我不是唯一的,对我的家来说我是唯一的。同时,作为全职妈妈,我也希望自己生活有其他支点。所以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可以满足我时间表的,自己喜欢的事情。目前做的这个“悦读会”很符合我对自己的安排,也希望可以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上获得一些成就感和归属感。这样的心态对做好妻子做好妈妈更有积极的帮助。
美丽妈妈:有什么育儿书推荐吗?陈宓:看过很多育儿书后,我基本就锁定在“佩蓉的妈妈经”、“游戏力”、“正面管教”这三本了。基本就把育儿的一个理念基础定了。然后妈妈比较容易有稳定的心态了。“佩蓉的妈妈经”是每个新手妈妈宝典。游戏力是把游戏融入到生活当中,让亲子沟通变得更加有趣有效。正面管教是一种不惩罚不溺爱管教孩子的方式。
美丽妈妈:对女人来说什么最重要?
陈宓:我现在太忙了。今天儿子8岁,女儿12岁,先生工作比较忙,需要我更多时间精力在家庭上。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找我合作的机会上门。我认同蒋佩蓉老师说的那句话:“人生有不同的季节。”对我来讲家庭是我目前的人生季节。但是人是有欲望的,我有时候也会被吸引做一些工作上的事儿。可是投入去做了以后发现占用我太多时间和精力。有了这些压力,我就开始焦虑,会释放到孩子身上。这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当情绪不稳定了我就要踩刹车。
有的妈妈和先生一起在职场打拼,家庭也同样照顾得好。但是我的精力没有那么大。来日本的初衷是因为爱这个男人,希望跟他组建一个家庭。如果背离了这个,那我来这里就失去了意义。想得到职场上的承认,那我当初不会来日本。花我一生的时间同他在一起,我认为是我喜欢的人生方式。不是说他有多出色,而是他是这个世界上最适合我的人。他给了我一个女人一生中梦想的所有浪漫。说观念老式也行,对我来说家庭幸福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女人。
美丽妈妈:你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么?

陈宓:挺满意的,这个满意是来自和我先生之间的关系。也曾跟他有过磨合期,但是如果让我重新来过,依然会选择同样的路。人肯定希望自己日子越来越好,心中的尺度是我不会为了任何东西而改变我内心中带来快乐的生活方式。
我认为一个家庭,如果可以,在孩子6岁前,妈妈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留在家里陪伴孩子成长,经营好一个家庭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儿。妈妈从职场上退下来做一些家庭内部的事情,也许会觉着琐碎,好像很不容易有价值体现,不过我觉着对一个家来说是其乐融融的,也许不能说是一个人的舒服,而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我更追求着家庭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