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专访 | 杜海玲,文青女记者的育儿文学

杜海玲

出生于上海,在祖父母身边长大至7岁去往四川父母处,15岁又跟随父母移民香港,18岁只身来日本留学,从日本专门学校毕业后就早早地当上了家庭主妇,孩子渐渐长大以后开始做记者。杜海玲十分有语言天赋,加上经历丰富,同时会说上海话、四川话、广东话和日语。育有三个孩子,分别是26岁、25岁和22岁。

曾经是一枚文学少女,出版过散文集《女人的东京》。如今任职日本《中文导报》资深记者,这份工作让她最享受就是可以去提问而不被认为是八卦,最具挑战的则是要整理自己的思路,避免采访和写作时逻辑紊乱。

微信图片_20170927171847

我问杜姐她所欣赏的女性特质有哪些?“包容、善解人意、坚韧,和稳定。”殊不知,这些特质恰恰就是我在接触杜姐的过程中在她身上所看到的样子,除此以外,杜姐亦是个聪慧而充满活力的女人。
在杜海玲20来岁的时候,很多女孩子还在吃喝玩乐挥霍青春的年纪,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妈妈,彼时最大的困难自然就是不会带孩子,宝宝是新生儿,而自己在育儿方面也如同新生儿一般一无所知。时隔20多年,现在再回想,她说已经记不清当时是如何跨过重重困难的,只是内心无比感恩上天给了孩子们强盛的生命力。杜姐说,与其说是我们在养育三个孩子,不如说是他们教给我更多!每个孩子都自带纯净的心灵和旺盛的生命力而来,拓宽了妈妈的视野,也丰盈了妈妈自身的生命。

如今,在家最享受的亲子时光即是做一桌美味家常菜,和他们一起吃个饭聊个天,听儿子们讲日本历史和各种杂学,而小棉袄的女儿则十分喜欢和妈妈一起看部电影看个戏剧,或者就光是坐着吃喝清谈也别有一番滋味。
Q1 美丽mama:你如何保持外在美?
杜海玲:我平时基本不化妆,其实完全不觉得自己美丽,但是比较注意防晒,有一次在冲绳采访电影节,冲绳的太阳晒伤了皮肤,从此就有了心理阴影,到哪里都带着防晒霜。有次去国内广西采访,因为跟着当地政府带去参观各种工地什么的,都是户外,我隔一会儿就涂一次防晒霜,一起采访的女孩开玩笑说我是防晒魔。

虽然平时不化妆最多擦个唇膏还是润唇略带色那种,但是要见人或者什么会议,都会用合适的妆容和服装。觉得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就是对人家的尊重。
Q2 美丽mama:你对于“美丽妈妈”的定义是什么?

杜海玲:长得美、温柔、情绪稳定,或长得不美但是气质好,或长得不美气质一般但是充满善意,善意且充满热情,能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都些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美。

微信图片_20170927171906

Q3 美丽mama:这份工作有对你的性格个性或者三观上产生什么改变和影响吗?

杜海玲:性格个性的影响,是增加了自信。此外因为接触到各种人,比较能接受每个人的立体,好人也可能做坏事,坏人也有内心柔软的时候。应该说三观变得不那么正,就是减少了黑白爱憎分明的概念,而是看看谁都能理解。

Q4 美丽mama:你觉得妈妈这个角色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杜海玲: 意味着气氛的光源和能量源,无论是明亮的还是黑暗的,正负能量都会很影响家庭氛围,所以妈妈自身的心态调节尤为重要。

Q5 美丽mama:你的育儿理念是什么?

杜海玲:曾经我认为孩子就是要好好读书要考上好的学校,现在我觉得育儿不如育己。你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就自己先去尝试做这样的人。自己在好好享受人生,孩子也会好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170927171914

Q6 美丽mama:你是如何协调工作和家庭的?在这过程中得到哪些方面的支持帮助?

杜海玲:首先我很感谢我先生一直努力为家庭提供了稳定的生活基盘,使我可以沉浸于喜欢的工作。然后,在日本这样一个地方要上班要带孩子,从前真的是太不方便了。曾经让我妈妈来帮我接送孩子。也请其他日本妈妈帮着接,然后带到她家,然后我下班再去接。也请幼儿保姆接过,也送到过临时保育的地方。我感到现在应该有更多可以利用的设施或者区役所等登录的保姆。

Q7 美丽mama:作为妈妈,目前为止你觉得自己做的最成功的是什么?

杜海玲:在孩子对我的干涉、控制表示反感和抗议的时候,能反省并停止。(这不叫成功,这叫知错就改)。我们中国式的爱,经常是“我冷,所以给你盖被子”。作为妈妈,我对他们有很多感谢和祝福。我觉得他们三个都非常棒,但也并不需要渲染我或者他们的成功,一说成功,好像就有很多界定,或者说这点是成功的那点是失败的,我觉得都没关系,只要他们这样,如此,就可以,就祝福。爱是如他所是,不是如我们所想。

微信图片_20170927171922

Q8 美丽mama:你的解压方式、兴趣爱好有哪些?(可推荐你喜欢的书单或电影)

杜海玲:和朋友聊天,尤其是信赖的朋友,可以允许我各种状态的,傻呵呵的,吃货的,自大的,自卑的,吐槽的,总之就是可以做自己的。还有就是看书看电影。最近看的凑早苗(写《告白》的那个人,还有东野圭吾,看着紧张,就容易舒缓压力。)我的兴趣比较狭窄,也就是看书看电影(最近两部都是为了陪孩子一起看的,《你的名字》、《新哥斯拉》),还有走路。美其名曰减肥,戴个耳机听些老歌,一边走路。步行是很解压的事儿。我不擅长其他运动,也就会走走路。可以很长时间步行。在走的时候也会遐想很多事儿。

Q9 美丽mama:最近有没有什么计划或小目标,事业/家庭/个人?

杜海玲:由于我从来没有自己独自生活过,所以有个小计划是自己去旅行一下,大概几天,但是需要离开日本,因为日本实在太方便了,语言也通,服务又好,完全没有那种独自旅行的感觉。我想去东南亚的小城几天,周围都是听不懂的语言,都是不认识的人,吃点当地的小吃,自己走走看看,和当地人用蹩脚的英语说几句。这个听上去可能不是什么目标,可是因为从来没有过,所以颇向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