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专访 | 田沁:双重生活——摄影与绘画,居家与远行

田沁

田沁,旅日画家、摄影师。

出生于苏州,20岁来到东京,就读国际关系专业。她与西班牙有着不解之缘,在那儿遇到了她的先生,并且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在马德里生活了五年后,田沁一家又从西班牙搬回了日本。现在,田沁以独立艺术家的身份在东京生活和工作。她的作品在东京各大艺术馆中展出,颇受好评,获得了许多奖项。

序言

穿自己的作品走秀

田沁1978年出生于苏州。读到小学高年级时,渐渐发觉了对于绘画的兴趣和天分。于是开始上每周两次的晚间素描和色彩兴趣课,一直坚持了很多年。高挑靓丽的她喜欢打扮,在艺术学校读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上还穿着自己设计的时装走了秀。问起那时喜欢的设计风格,她笑说自己一直比较叛逆,喜欢自由不羁的波西米亚风格。谈起那段学习经历对于日后绘画的影响,她坦言那时画的服装效果图都是人物,因此现在画起人物也比其他题材更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129

勤工检学弃艺从商

20岁来到东京,由于艺术院校学费高昂,学习艺术像是个遥不可及的梦,田沁便把这个愿望暂搁,尝试在其它领域进行探索。她在读语言学校期间努力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一边着手准备着大学的申请。起初的六年过得非常辛苦,各式各样的工作都尝试过。田沁在大学里就读的是国际关系专业,毕业后便顺理成章地进入一间贸易公司工作。如今谈起这段工作经历,田沁说,虽然这份工作熟悉之后做起来得心应手,但后来作为独立艺术家的工作方式还是更合乎自己的性情和喜好。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139

剪不断的西班牙情缘

西班牙语是田沁在大学里修读的第二外语,她说这个选择仿佛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召唤。初次去西班牙的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经过20多个小时舟车辗转,终于在一个冬夜抵达萨拉曼卡,双脚踏上那片土地的一刻,她的心被一种由衷的兴奋和归属感占满了,一直在重复着“是这里,就是这里,我终于来了”,仿佛是一种回归。在那之后,她每年都会为自己安排一趟西班牙之旅。次年准备去马拉加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个西班牙男生,后来成为了她的先生。他们恋爱三年,分分合合,最终走到了一起。在儿子两个月大的时候,田沁随着丈夫搬去了马德里,在那里生活了五年。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145

重返日本回归艺术

由于怀念日本的生活,田沁一家又从西班牙搬回了日本。在欧洲那五年的生活和游历,让她充分感受了欧陆文化的魅力,而欧洲的历史积淀和丰饶的人文艺术也不断滋养着她的艺术创作。目前田沁以独立艺术家的身份在东京生活和工作,拍摄人像和产品的写真,同时也出售自己的绘画作品。她的作品在东京各大艺术馆中展出,并获得了许多奖项。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151

与美丽妈妈对话

美丽妈妈:
可以讲一讲你这次在东京都美术馆的参展作品么?

田沁:东京都美术馆这次展出了我的几幅油画和摄影作品,我想着重谈谈我的几幅绘画。

时光荏苒(Time Remembered)这幅作品,画面上是一件古时的兵马俑和一个不谙世事的现代小童,他们彼此之间是陌生的,看到对方的时候露出惊讶的表情,我记录下了他们目光撞击一瞬间的火花,也想表现出一种厚重历史和天真无邪之间的张力和戏剧感。

寂寞的两个人(The Two Lonely People)这幅作品在创作的过程中,越画心情越沉重。一个是支离破碎的战士的背影,一个是拥有美丽身体曲线的女性。女性的面部是画家弗里达,她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才华横溢,但身体却遭受过重创,她在作品中常常呈现自己伤痕累累的身体,而我想通过自己的画笔还原她完美的躯体,并且让她以站姿面对兵马俑。弗里达的感情生活艰辛曲折,士兵的生活也充满了恐惧,在人们的想象中他是英勇的,然而现实中可能并非如此。这幅画的标题是《寂寞的两个人》,我把这两个坚硬而易碎的形象并置在同一幅画面上。

我也是近年来对抽象画有了更深的体悟,好像是忽然之间的觉悟,也许得益于和朋友的对谈,也许来自于音乐的启发。爱上抽象画的同时我也喜欢上了爵士乐,创作的时候会一边播放爵士乐,两种美感在脑中碰撞。这两幅画的标题都取自Bill Evans的爵士乐作品。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158

美丽妈妈:
摄影和绘画你喜欢哪一种表达方式?

田沁: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创作体验,我都很喜欢。拍照时,按快门的咔嚓咔嚓声非常爽快,只要能把瞬间的美丽抓住,就能永恒保存下来。而绘画的灵感是一种火花,绘画过程则是一个漫长而具体的过程,对我来说是痛苦的,如同生育,但在孩子呱呱落地的一瞬间,一切痛苦都烟消云散了。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203

美丽妈妈:
平时化妆么?你的保养秘方是什么?

田沁:平时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化妆上,每天用十分钟就可以完成,化妆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绘画。保养秘方就是良好的睡眠和平衡的心态。我有太多想做的事情,所以没有时间坐着发呆,或是看电视剧、敷面膜。我只能选择自己更有兴趣的事情去做,没有灵感的时候我就会做糕点、面包和饺子,或是出门走走。年近四十,更觉时间的宝贵,对每一天都非常珍惜。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209

美丽妈妈:
做妈妈之后有什么变化?

田沁:从前的生活方式比较随性,当妈妈之后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了责任感。希望能给孩子更多的爱,给予孩子很多拥抱、亲吻和陪伴。除了生活上的照料以外,还要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我希望能给他们更多兴趣上的引导,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各式各样的事物,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我的童年比较孤独,所以很早就想好要生两个孩子,让他们彼此为伴。当妈妈并非完全是幸福的,由于责任重大,不免会有许多的烦恼,但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还是需要有自己的孩子的。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214
美丽妈妈:
对现在生活状态满意么?

田沁:我的个性一直以来都像是一匹野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渴望流浪、远行、自由,渴望一种在路上的感觉。离开家乡苏州,辗转欧洲和日本,大概都是出于骨子里的这种渴望。居住在东京这样的大都市中,到处都是诱惑,欲望无穷无尽,人们之间相互攀比,不可餍足。所以我想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找回自我的事情,回到年轻时的那种状态,有勇气去面对大自然,面对恶劣的环境。每次去东南亚,看到孩子们光着脚在地上奔跑,光着屁股在河里玩耍的情形,我都感到那样简单的快乐才是自己想要的,希望以后可以带我的孩子去体验一下这种生活。人其实不必有那么多的物质追求,知足常乐。

微信图片_20170925162219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我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5岁。我做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工作的状态充满激情。我的先生也始终支持着我,他从一开始就鼓励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我希望在扮演好一个母亲角色的同时,也能够保持自己的主体性和独立性,把自己的事业和生活都经营得很精彩。这是我理想中的,也是正在努力实践的一种活法。